沙坡头区镇罗镇:“网格地图”推动乡村治理见实效
2022-02-15 09:40:22   来源:宁夏日报客户端


 

  近年来,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做实城乡社区网格,推动乡村治理精细化,实现辖区城、乡户籍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。

  在乡村社区推行网格长、网格员、网格督导员、网格信息员“一长三员”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,实现监管无遗漏、为民服务无缝隙、乡村治理无盲点。目前,全镇12个行政村划定乡村网格62个,绘制网格地图,建立网格档案。

微信图片_20211228172211.jpg

  针对辖区60%的群众进城务工居住的实际,镇罗镇积极对接文昌镇、滨河镇,逐社区核实辖区进城务工人员居住情况,打破村与村之间的行政界限,按照进城居住群众所在住宅小区分布情况划定“镇罗镇城市居住人员网格”40个,实现辖区城、乡户籍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。

微信图片_20211228172236.jpg

  镇罗镇充分利用微信群覆盖面广、方便快捷的优势,组织各城乡社区网格建立微信工作群102个,广泛动员辖区居民进群,基本实现政策法规通过网络了解、动态信息通过网络通知、大事小情通过网络收集、社情民意通过网络掌握。

  “在日常工作中,镇北村发挥网格员、网格信息员作用,掌握基础信息、收集社情民意、整治安全隐患、排查化解纠纷、整治环境卫生。安排网格长、网格员分工负责、轮班在线网格事务报送和处置平台,对群众诉求及时回应解决。”镇罗镇镇北村党支部书记葛兵说。

DJI_0300.JPG

  “镇罗镇依托乡村治理中心信息系统、微信工作群等,形成问题‘发现、研判、分流、办理、反馈’闭环工作流程,确保对群众的实际困难、民生诉求、矛盾问题,及时介入、及时办理、及时调处,推动‘小事一格解决、大事全网联动’,实现处处有组织、事事有人管。”镇罗镇党委书记朱政祖说,组成矛盾纠纷下沉巡回化解调处工作小组,坚持每周深入巡回各村,对村(社区)、网格排查出的矛盾纠纷,化被动为主动,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下访服务,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。(宁夏日报记者 何耐江 文/图/视频)

推荐视频